我最喜歡的一首歌

第一段:能泛述樂曲的類型,並敘述能陶冶身心,使人愉悅等功能

第二段:承敘上段,敘述最喜歡的一首歌為何,並描述這首歌的歌詞、意境

第三段:承上啟下,描述喜歡這首歌的原因,及這首歌帶給自己的感受

第四段:總結全文,敘述音樂之於作者的意義

範例一

音樂,從上古時代到現在,都是人類的好夥伴。聽一首歌能讓人產生各種情緒,讓人遠 離現實;進入音樂,可以隨著音樂的音符舞動,讓人忘卻壓力,心情開朗。

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夢然的「少年」,我很喜歡它的節奏,每次聽到音樂都會忍不住跟音樂一起哼唱,心情不好時只要聽這首歌就能振作。這首歌就像我的守護神,一直陪伴在我左右。對任何事情只樣有疑惑,心裡也會想著這首歌,它能幫助我解開所有困惑,無聊的時候腦中也會一直迴盪著這首歌,心情就會變得很好。「少年」真的很神奇,就像魔法一樣,漸漸地,我的生活中不可缺少「少年」這首歌。

    有時候,會覺得自己很沒用,一件小事都做不好,而且還常忘東忘西,完全沒有動力繼續前進。只要聽到這首歌饒舌的部分,詞寫著;「讓世界因為你的存在變得閃亮」,我就心想:「我不能再這麼頹廢,要找到自己的價值。」這首歌之於我,就像氣球已經墜落地面,懨然無生氣,;一聽到這首歌,瞬間就充滿氣,鼓舞著我,慢慢地尋找人生新目標,做一個有用的人。

    每一首歌,都有它存在的意義,每一首的詞都是獨一無二的,每一首歌的旋律都是無人能比的。一首好歌就像一道陽光,照進我的心靈,黑暗都變光明。每個人喜歡的歌不一樣,而歌就像一道彩虹,讓每個人的世界都變彩色的。

 

範例二

音樂是能使人忘卻疲累、忘卻煩惱,是能令人放鬆身心的休閒活動。音樂博大精深,我所涉獵的並不是很多,但其中我最喜歡古典樂曲中的的「土耳其進行曲」。

    莫札特的「土耳其進行曲」,輕跳活潑,像在樹木間輕快跳躍的麻雀,令人興奮舒服,卻又不給人輕浮的感覺。其中的裝飾音,令這首歌,增添幾分層次感,更將這首歌推向高潮。這首歌描述的是軍隊大勝回歸家鄉,人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他們回城,整座城中個個角落都散發出一種歡樂的氣氛。這首歌曲能夠讓我發自內心的感受歡樂,讓我沉浸在當時的氛圍,其氣勢磅礡又振奮人心。

    土耳其進行曲,也是我彈鋼琴中重要的一個歷程,它也是我在鋼琴這個領域中所克服的難題,這是一種耐力的考核。在彈曲時我是快樂的,這讓我對自己的彈琴更有信心,也增加了樂趣。

 

    音樂是能夠超越語言的,如果認真去聆聽音樂,會發現演唱者、演奏者會與自己的心靈產生共鳴,所以音樂才能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。好的演唱者、演奏家會使人們有所感動;且藉由音樂我們將心情傳達給世界,悲傷一起感受,快樂一同歡呼。音樂滲進了我的身心,我將我的所有與音樂共享,音樂成了我的世界

 

範例三

對於喜愛追星的我,最喜歡的歌非「韓流歌曲」莫屬。而對我來說,意義非凡的歌曲就是我剛出生那幾年,家喻戶曉的一首韓文歌「NOTBODY」。這是我第一首會跳的歌曲,也讓當時還在兩、三歲的我知道,「跳舞、表演」是我享受在其中的樂趣。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人生重要的里程碑,因為如果沒有這首歌,可能就不會有現在這個愛跳舞的我。

    這首歌曾是十二年前的的流行歌曲,歌詞流露出「我眼中只有你一人」的情感;不過整首歌裡,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流暢的舞步。它的舞蹈不但好記、順暢,還有別於當年其他的流行舞曲;比起潮流感,它更多的是一種復古的感覺,這種風格讓我非常喜歡。而我很佩服唱首歌的女團,因為要在韓國出道,一定歷經了許多困難與挫折,才成就了一個這麼好聽歌曲的女團。這一點,讓我對這首歌不僅很是喜歡,還充滿敬仰。

    即使現在離這首歌初次發行的時間,已經過了十幾年,但我偶爾還是會點開MV,回味小時候不羞澀於人,善於表現的我,所以聽到這首歌的時候,我都會特別興奮,因為那種感覺就像是回到三歲情景一樣,開心地邊跳邊唱歌,甚至還穿上媽媽的高跟鞋,假裝自己就站在舞台的中心,成為明星,把快樂散播給觀眾。

    現在的我,因為「NOTBODY」喜歡上替跳舞的樂趣,至今也還在學習之餘,跳了好多首不同種類、不同風格的歌。一切都要拜這首歌所賜,才造就現在的我。因此它針對我來說非常的特別,它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愛的歌,一首我百聽不膩的「NOTBODY」。

 

這首歌在我第一次聽時,便非常喜歡它的旋律,歌詞也寫得非常好。這首歌也對我有特別的意義,是我第一次寫詞、第一次帶「耳麥」領唱、國小的最後一段美好的回憶,種種原因使「回眸」成為我最喜歡的歌曲。至今我偶爾會聽這首歌,每次聽便能想起那天真無邪的國小生活,漸漸地和這首歌的尾聲畫下句點。

 

範例四

歌,有種神奇的力量,能帶給人快樂、哀傷,甚至許多歌還教人許多人生大道理。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,有人需要它來治療心靈,而我喜歡的歌,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〈聽媽媽的話〉。

我這個人平常都不怎麼聽歌,只有在車上時爸爸會播歌,而常常搭車的我,早就對車中的歌的排列順序一清二楚。當我上車,我就會自動切到周杰倫的歌,〈聽媽媽的話〉這首歌節奏較快,而我最享受的就是他的RAP,輕快的節奏使我轉換心情,把煩惱全部忘掉。舒服的旋律使我進入另一個空間,完全放鬆且享受其中。但我喜歡這首歌不僅僅是因為心靈的放鬆,而是充滿寓意的歌詞。

這首歌的歌詞圍繞在「孝順」主題,就像歌名一樣,它使我知道應如何去照顧父母,叮嚀我不要做壞事,惹父母生氣;也不該讓父母為我擔心,這首歌能使我懂得反省自己的錯誤,就像我的老師。

每首歌都有屬於自己的意義,往往人們都只把聽歌當作是興趣、視為休閒活動,但都沒有抓到歌手要傳遞給人的訊息。領悟到歌中的道理,才是聽歌最重要的事。

 

範例五

 

當我還只是一個孩童時,我接觸到的是一個光明的世界,四周充滿快樂、活潑、積極,是如此的單純,令我沉浸其中。我從沒想過在我的認知以外,還有更多的面貌。直到那一天,才開啟了我對世界的了解和認識。

那一天早晨,父母和哥哥都有事出門,只留我一個人在家。我那時對孤寂感到害怕、陌生,茫然看著空無一人的房間,不由得害怕起來。於是開始東翻西找,一路將所有櫃子打開,看裡面都放些什麼,但大都沒什麼有趣的物品,直到我找到放在雜物間的一個老舊紙箱。打開一看,裡面堆滿了CD盒,我想起客廳有一台CD播放器,於是就挑了幾張試聽。大多數的歌聽起來都很雜亂,令人厭惡,直到我發現了一張很特別的CD,看起來比其他的顏色更單純,於是好奇的聽了起來。

 樂聲中沒有任何人聲,但令我驚訝的,是這些旋律如此的優美、典雅,我拿起唱片盒一看只見上面寫著「德布希月光曲」。我可以從旋律中感覺到月色,我想像自己在月夜之下漫步,看著月亮,感受大自然的美景;但我還在樂聲中感受到了更多的感情,感覺到了人世的滄桑,體會到了愛,回顧時感慨的獨白,也感受到了一些傷感,不如意,讓我對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。

  

以古典樂與電子音樂對比

如果古典樂是一位翩翩君子,那麼「電音音樂」就是狂放不居的浪子。電音節奏非常多元,可以在其中找到其他音樂的影子,因為音域範圍廣泛。而我所中意的,是節奏快的類型,因為這很符合我的脾胃,就像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,敢闖、敢拚、敢衝。在悲傷的時候聽,可以使我重拾希望和勇氣;在愉悅的時候聽,可以像一匹馬找到大草原,盡情奔馳。

電音的意義對我而言是一位朋友,因為我總愛在做功課時聽,這可以讓我更專注,就好像一位形影不離的朋友。

 

引人入勝的電音音樂,精彩譬喻

我喜歡聽的歌是可以讓人心情放鬆的類別,有時我也會聽些電子音樂讓我走入「音樂」的世界,神遊其中不肯離開。我最喜歡的歌我雖然不知道名字,但是一聽到這首歌,就彷彿在廣大無邊際的大草原,微風徐徐吹來,這樣的寧靜、祥和,彷彿在高空上看到千千萬萬朵雲彩,一朵朵的雲在在空中飄盪著。這首歌是以長笛演奏的,笛聲平穩,讓人癡迷其中,聽著每一個音符,直到樂曲終了,還在流連忘返。

這首歌能讓人在壓力大時找到舒緩,讓自己重新振作,不再為無用的事情擔憂,且能借助音樂的力量,來解除壓力。

 

    喜愛的歌曲類別

1.我最喜歡的一首歌,是傳統歌謠類。從小聽到大,爸爸每天晚上都抱著我唱歌,直到我入睡。這歌對我來說有著很特別的意義,雖然現在回想起來,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,但每次聽到那首歌,就會想起那模糊卻溫暖的畫面。

 

2.我最喜歡的一首關於歷史的歌,名叫「centuries」,指的是世紀。整首歌的音樂會讓你人知不覺一起哼,帶來一種熱血沸騰的感受,彷彿自己就是戰場上的士兵,勇敢奮戰,能為國而亡;而且此旋律還百聽不膩。趕作業時,我就放著這首,即使不用聽,我也可以哼出這首歌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ryvalis 的頭像
    charyvalis

    櫻桃小姐的部落格

    chary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