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令我遺憾的一件事

在成長過程中,我們常為了追求某個目標而不斷往前奔忙,停下來回顧時,才慨嘆錯過一些值得珍惜的人、事、物,遺憾的心情油然而生。或許是未能把握那次道歉的機會,從此與多年好友漸行漸遠;或許是擔心自己表現不好,而放棄了一次出國比賽的機會;也或許是因為課業繁忙,疏於關心家裡的寵物,而再也無法看到牠活蹦亂跳的身影……。這一件最令你遺憾的事可能已經無法彌補,也可能還有補救的機會。請以「最令我遺憾的一件事」為題,寫下你的經驗、感受、與看法。

 

第一段:引文

第二段:敘述令我遺憾的一件事,包含緣由、過程

第三段:承接次段,敘述「此事件」給自己的感受及可補救之處/習得的經驗(正向敘述)

第四段:總結全文,前後呼應

 

1. 在一次比賽中,我留下的人生最大的遺憾。那天早上,我信心滿滿,由於我對星小目布局進行大量研究,對手都沒有好的應對方法,讓我順利取得四連勝,進入了更艱難的決賽。布局階段,我們雙方都卯足全力,正正當當的布局,眼看沒有簡明取得優勢的機會,我決定直接碰到對手小目高拆二的星位,等對手外板,再直接扭斷,棋出險著。對手沒料到如此激烈的下法,一時慌了手腳,因而被我取得角地又被貫穿,一舉拿下勝勢。沒想到,我在優勢下只想簡明定型,在官子階段處處忍讓,導致不小心便宜了目數,最後竟被逆轉,輸了半目,經過這次的教訓,我了解了急躁的禍害,還有大意的後果。希望下次比賽時能小心應對,奪取好成績。

這盤棋一輸,我立時便感到萬分懊悔和痛苦,我竟是如此的懦弱,在可以輕易獲勝的情況下,我竟大意失荊州!想到這裡,我不由得潸然淚下,我已錯過了這麼多盤棋,且無法挽回,無法再有重來機會了。過去已成定局,但在未來,我下定決心要把握住每一步棋,不再留下遺憾。

 

2.從小到大我最大的興趣便是「圍棋」,它是我人生中,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因此,我在圍棋比賽中的勝利,總令我雀躍不已;而比賽中的失利,也往往更加遺憾。我曾經在一場至關緊要的圍棋比賽中,從布局,到中盤,都手握勝券,雖然領先並不大,但我是可以穩穩地贏下來;直到最後收官,我鬆懈了。我忽略這次的棋局我的領先並不多,而不斷退讓,等到回過神來,已無力回天。最後以半目之差輸掉了!這就好比一位百米選手一路領先,直到最後10公尺,卻於最後終線前鬆懈,而被對手追上,最後以0.001秒輸掉比賽。而我也正是那百米選手,這場比賽成了我最大的遺憾。

當這盤棋一結束,我便感到懊惱充滿全身,原本可以輕鬆獲勝的棋局,卻被我大意地輸掉了!就因為我一時的大意以及過分自信,而全盤皆輸。一想到那令人懊悔萬分的失誤,我不禁潸然淚下,我竟然如此輕易的讓煮熟的鴨子飛了,若能再有一次的機會,我定會會謹慎審視每一步棋,追求完美,不再遺憾。

 

3. 在我六年級的一個早晨,我發現我養的魚餓死了,我的心情瞬間降到谷底,我趕緊處理屍體。我心疼了很久,因為牠是我最好的夥伴,所以失去牠我非常難過,我一邊哭一邊想為什麼?最後發現是因為我忙著準備英檢,而忘了餵養牠,且疏忽換水的程序,導致水質太差,讓魚因此死亡!

牠去世後我非常傷心且感到無比的寂寞,因為每次的無聊和挫折時都是他陪著我度過,現在他不在了,感覺少了一個家人。看著空空如也的魚缸滿滿的遺憾油然而生,下次我養寵物時,我會好好評估我的能力,讓他們健健康康的活著。

 

4.五年級時,我交了在美國的第一個朋友。他會陪我聊天,跟我玩,讓我覺得有依靠。雖然上國中後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,但是偶爾還是會一起玩,他也一直對我很重要。沒想到,疫情開始後,我們就再也沒見面了。

去年十二月,我們很臨時的回台灣,我也因此錯過了跟她道別的機會。我還有好多話想跟他說,卻連一聲謝謝,再見都沒有講,讓我覺得很可惜,很遺憾。如果早知道我會臨時離開,我一定會好好珍惜我們一起相處的時光,創造更多快樂的時光,創造更多快樂的回憶,而非現在僅能將他的身影印在腦海裡,留下滿滿的遺憾。因此,我深刻的體會珍惜當下的重要。朋友間常說:「下次再約」「下次再聊」,但是有一句廣告詞說:「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,哪一個會先來」。人與人之間,當我們有想說的話,或是想表達的情感,就應該及時讓對方知道,不要等到錯過了,才心生遺憾。

 

5. 最令我遺憾的一件事是與國小同學相處不好,在國小時,由於我下課都在看書,不會跟同學嘻嘻哈哈地玩鬧,導致班上同學都不太喜歡我,連校外教學大家也不想跟我同組。相處不好這件事使我遺憾小學時的時光,無人陪伴的孤獨童年。若我能主動與同學聊天,或許小學生活就不會那麼寂寞了。

由於我在國小時和同學相處不好,那時我也不喜歡去上學,直到國小畢業後,我的心情從厭惡去上學轉變成遺憾。這時,我才發現我對小學生活不只有厭惡,更多的是遺憾,遺憾當時脾氣暴躁,狂妄自大,都導致我與同學關係越來越差。但國小生活已經過去,我決定在國中與同學好好相處,不再發生國小時的遺憾。

 

6. 人通常都會有遺憾,而且不只有一個,最讓我感到遺憾的是我的父親吧!童年裡的回憶,總是會有父親的蹤跡,不知不覺我也上了小學,到了小學三年級時,父親突然去世了,沒能好好的見他最後一面,在說句我愛你,或許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了。

來不及和父親好好相處這件事已經成了我最大的遺憾,從這件事中我明白我必須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,及時行孝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。

 

       7.令我最遺憾的一件事是小學時放棄鋼琴,當時覺得彈鋼琴很累,所以就不想學了,但越來越成熟,越來越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,才發現與鋼琴有關,可是已沒有之前彈得好,想再去學,卻沒有時間,放棄鋼琴真的是我最遺憾的一件事情,連自己最喜歡的歌都還沒有學會,就先放棄了。

     

8.我最遺憾的事就是未能在奶奶在世時多陪伴她。讀幼兒園時,我們每週六日都會去奶奶家拜訪她。她一直都對我很好,即使當時年紀小,小時候的事現在大多都記不得了,卻仍記得她對我的好和那慈祥的臉龐。奶奶在我五歲時便生病離世了,在我尚未懂事前就離開了。我後悔未能早些懂事、早些孝順她,若我能多陪伴奶奶,在她離世時或許就不會如此懊悔。

 

9.從國小二年級開始踢足球的我,一直嚮往著踢進全國賽,終於在不斷的比賽和練習,踢進了全國前五,那個時候我和隊友們都非常期待,因為我們的目標就在眼前,只是我們小看了東部小孩的實力讓我們和冠軍失之交臂,非常可惜。

 

 10. 我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在國小時放棄畫畫。國小時因為對什麼都有興趣,所以都有去學,但當時覺得畫畫有些無聊,在學了幾年後就不想學了,但現在許多的作業封面都會需要我們自行布置美化,而且我最近也對畫畫再次燃起了興趣。但是因為時間和距離的問題無法再去學,所以這才會是讓我遺憾的事情。

   

11.我最大的遺憾是去日本的一場團隊比賽,因為腳傷而無法上場,只能當個候補選手。我當時一方面很開心一方面也很失落。開心的是我不用上場,不必承受比賽輸的壓力;失落的是我沒有上場表現展現給媽媽好的一面,這是我最遺憾的事。如果未來還有機會的話,我會極力爭取上場機會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ryvalis 的頭像
    charyvalis

    櫻桃小姐的部落格

    chary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