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    

結構分析

首段:泛述一天中的所有時光,亦可善用對比手法,指出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及最無聊的時光。

次段:分享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事例,並說明理由

第三段:承述次段,表述快樂時光帶給自己的成長及意義

末段:總結全文,並以正向積極態度結尾

範例1

          一天中,各個不同的時間,都有不同感受的時光。我最無聊的時光是升旗;最痛苦的時光是上表藝課,特別是很害羞的我;最忙碌的時光是補習;最快樂的時光是唱歌的時候,下課和朋友合唱的我、洗澡時高亢唱歌的我、假日時學著歌星唱歌的我,是多麼幸福的時光!

      唱起最愛的歌時,是最忘我的時候!我總是在空蕩蕩的屋子裡,熱烈唱著喜歡的歌,有時高亢,有時悲傷。唱歌時,會特別的忘我,一唱再唱。有時候當我一哼起歌時,妹妹一聽就知道是什麼歌了,這是因為她常常聽我唱歌。唱歌讓我抒發壓力,這就是為什麼唱歌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了。

       我記得:有一次睡覺時,原本應該是睡覺的時候,我卻唱著歌,不停的唱,原本小小聲的唱,卻因為自己太忘我,唱得太大聲,而被媽媽敲門。當時的我被突如其來的敲門聲嚇到,而不敢說話。現在想起這件事情,都覺得很好笑

,但是雖然害怕被敲門的我,卻還是偷偷地唱,自我陶醉在音樂世界。

        音樂是一種很神奇的元素,那一種元素會深深觸動人們的心,而唱歌是為了解音樂的真諦的方法之一,一切都是那麼的純粹、那麼的單純。

 

範例2

     進入國中生涯,日復一日的考試上課成了我最大的夢魘。每當回到家中,稍作喘息,好好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,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「練琴時間」終於到來了!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「她」如同靈慧的貓咪一班,悄悄地溜進了我的生活之中,陪伴著我,為我無趣的生活添增了繽紛動人的情致。

      練琴雖苦,卻是我最甜蜜的負荷:我總是愉快的拉著琴,讓音符如瀑布般,傾瀉在客廳裡。拉琴,讓我忘去早上考試考差的煩惱;拉琴,使我回想起過往的快樂時光;拉琴,讓我了解如何自我成長、激勵自己。練琴,不只是讓勤益進步,也可讓自己修為、素養更層樓。

    上了國中,參加了弦樂團,不僅要學習越來越艱深的學科,還要兼顧沉重如石的術科。於是,我練琴的時間日益減少,壓力卻與日俱增,快樂的時光也被壓縮、被剝奪了!俗話說: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。所以,我應當更珍惜時間,讓快樂的元素在這段間內,發揮最大功效。

      目前,在每一天中,我能夠練琴的時間,雖然少之又少,卻是我最最快樂、最最享受的時光,音樂,讓我忘記惱人的煩憂;音樂,讓我感受甜蜜的負擔;音樂,讓我拋開世俗的羈絆。我一心一意的沉浸在逸樂的世界哩,隨著悠揚的音符,渾然忘我,接受音樂的洗禮……,「快樂」就是這麼簡單!

 

範例3

        忙碌的工商社會裡,相信奪人的詩活都是日復一日地一成不變。雖然如此,我們還是能從一天中的時光,找出人師中的樂趣與意義。有人喜歡上學途中,四處觀查、增廣見聞;有人喜歡升旗時間,在上國歌時,表達對國家的敬愛;也有人喜歡上課,吸收無窮無境的知識。而我,則是喜歡在黃昏時,眺望美景。

     傍晚下課時我常拖著疲憊的身軀,走出校門沿著豆子埔溪回家。一路上,我放慢腳步享受沿途的風光,只見夕陽西下,雲被染成紅、橘、黃各種顏色,形成一張完美的漸層畫。忽然,「刷」一聲,嚇了我一大跳我向河面望去,只見數條小魚游來游去河水清澈見底,緩緩向東流去,我懷著舒暢的心情續向前走。

     此時,我見幾隻麻雀稀稀落落的從遠方飛回河邊樹梢老巢,用嘴將食物餵給嘰嘰喳喳的幼鳥,才疲憊的躺入草中。遠處,夕陽冉冉下降,很快,大地就蒙上了一層灰,街燈陸續亮起,別有一番景緻。我加快腳步,想趕快回家,一抬頭,見滿天星斗和明月,忍不住又唱起: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……,」

     「天底有大美而不言」我在一天最快的時光,觀察大自然,不但能使人感到心曠神怡,還能使人忘記煩憂,實在一舉兩得。在乎凡無趣的日子裡,我從一天最快樂的時光中找到解脫,讓人生亙家多采多姿。

 

範例4

        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個小時,但在每分每秒的心情都不同。也許上一秒才在為下一節是體育課而高興,下一秒就因為要釣客而怨聲連連。我最快樂的時光是放學時間,放學會到家總是只有我一個人,寫完作業就可以自己一個人安靜的坐著看書,是我最放鬆的時間。

     看書時,我會覺得自己是書中主角,跟著夥伴們一起旅行;跟著夥伴們一起冒險犯難;跟著夥伴們一起高興、難過、失望、憤怒、悲傷,隨著劇情燃起鬥志,勇敢向前衝!雖然知道都是虛構,但內心還是希望自己能擁有主角的能力。在難過的時候,會打開書讓自己平靜;在高興的時候,也會打開書來獎勵自己;在無聊的時候,更會打開書讓自己歡笑連連。書對我來說就像是藏寶圖,人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寶。

     我看的書很多,也涉及了許多的類別,換、武俠、冒險……。我最喜歡的是雷克萊爾頓所寫的《混血營英雄》,我也很喜歡金庸的系列和托爾金所寫的《魔戒》三部曲,從這其中,都讓我很快樂,補館瘃角遭遇了什麼,我仍然樂在其中。

     快樂的時光永遠過得特別快,看書的時光也是。但還是咬先把事情做完,才能看書。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天,都可以一直看書,每一天都有最快樂的時光。

 

範例5

          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,一個小時能做很多事情,令你覺得放鬆的;令你覺得痛苦的;令你覺得無聊的。當然,你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。

      我每天中最喜歡做的事情,就是睡前跟我媽聊天。我們會坐在床上,說一些今天發生的趣事,拓是土水,我們聊天的內容痕平凡,就只是哪家餐廳好吃、哪家不好吃、今天在學校上了什麼課,好不好玩而已,但是,這些看似平凡瑣碎的小事­­­——卻構成了生活中最甜蜜的回憶。

      還有一次,媽媽應公事外出過夜,睡前少了那十分鐘,讓我整夜都翻來覆去都睡不著,總覺得少了什麼。直到那時,我才了解,原來,我是多麼重視這段時光,它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顆齒輪,是一個重要的環節。甚至有一次,我跟我媽吵架完不到兩分鐘,就去找他和好,因為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實在太重要啦!

      我們常常認為,一件驚天動地、令人印象深刻的事,才值得被記錄下來,成為令人驕傲的紀錄,但殊不知,所謂「回憶」的組成元素,便是平淡淡甜蜜的日常啊!

 

範例6

          何謂感動?感動就是一種對事情感覺上的激動或快感。有人在觀賞日出時,看見萬物生意盎然而熱力盈眶;有人在沮喪時,因朋友的貼心打氣而感動不已;也有人於文章中,找到感人又溫暖的悸動。而我,則曾在媽媽的關懷中找到一粉偉大的母愛。

      還記得小時候,我十分貪吃,有一次趁媽媽不再家,拿起桌上的水果,亂吃下肚。而後,過沒幾天,我正要背起書包上學,忽然感到腹中大痛,頓時臉色蒼白,抱肚痛倒在地。媽媽一見,立刻汪了,趕緊扶我上車,直衝醫院急診室。一進急診室,我心中一寬,頭腦一陣暈眩,就失去意識了。

      突然,臉上有水滴了下來,我大吃一驚,以為正下雨。我睜開眼一看,卻看到了媽媽,紅著一雙眼,一見我醒來,連忙收起眼淚,裝出沒事的模樣,接著說:「醫生說你因為吃下菌,造成胃不舒服,現在已經沒事了。」我們回到家後,我一時還不能起床,下樓吃飯。這時媽媽就會情自主湯飯,端到床上給我吃。我望著他滿身大汗的背影,又想起她平時對我的關懷,不由得熱淚盈眶。

      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……」這首詩中,表達了踢下所有母親對孩子們的愛,她們努力付出,不求回報,這份偉大的母愛,實在值得令人敬佩。因此,我希望以後,我能多幫助、多陪伴媽媽,來報答那一份偉大的恩情。

 

範例8

        生活中的感動,那怕是一些小事,都會讓自己的心充滿溫暖的感覺,我也曾體會過這種感動。

     記得我還是國小一年級,什麼都不懂的時候,有一個每天形影不離、如膠似漲的摯友。我們的共通點,就是出午餐都吃得很慢。因為挑食的關係,我們都對午餐特別排斥,對此我們想出了一個好辦法,就是:「餵對方吃」。就這樣互相為了兩年,終於要分班。「給妳」她送了我一張貼紙,上面寫著:加油!」並對我說了一句:「以後要自己出午飯了喔,加油!」我頓時感到心中一股暖流,就有如那年寒流來的冬天——媽媽特地幫我煮了紅豆湯幫我保暖。那時候,心裡真的特別溫暖。

     這些小事讓我很感動,也許是多年不見的好友在我生日時寫給我的卡片;也許是老師對我語重心長說的話。這些都是我生活中的一些感動。我也記的很清楚,人情味帶給我的感動——國小五年級時,跟弟弟吃去散步,結果走在路上,不小心跌倒了,而且膝蓋還血流不止。幸好我向路人求救,路人趕緊帶我去附近的縣政府——請別人幫我止血,我才可以平安的回到家,這令我十分感動。

      這些溫暖,就如同冬天裡出來的太陽,把我心中的雪都融化了。生活中這些小小的感動,卻讓我永生難忘。

 

範例9

        每當我望向窗外,微微的風,輕輕吹起我前額的髮絲;溫暖的陽光,照在我紅潤的臉頰上。在這寧靜的氣氛裡,我不自覺回想起了過去的往事,和家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,和朋友在一起嬉鬧的美好時光,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裡。

      每到最令人興奮的暑假時,我總是會外婆家玩。每次回去,就是一整周的吃喝玩樂,不用做家事,不用被媽媽的囉哩吧嗦煩死,只要任何想做的事,都可以盡情的享受。有次,我吵著外婆帶我去逛街,禁不過我的苦苦哀求,於是我們便去百貨公司逛街,當時我還小,並不曉得外婆的腳太能走路,走路太久會疼,活蹦亂跳的我,總是那裏看看、這裡吃吃,跑的外婆上氣不接下氣,提著一堆購物袋,一跛一跛地走著,時不時還叫我等一下,不懂事的我,還大聲的說她慢,她便站在一旁,聽著我胡鬧,回想起來,真是有千萬個對不起要跟他說,再走回家的路上,我開心地哼著小曲,快步的向前走,手上沒拿一樣東西,忽然感覺不對,一轉頭,只見外婆吃力地走著,手上提著滿滿的購物袋,我意識到自己該去幫忙,連忙過去想接過袋子,可是外抔卻勉強地從臉上擠出笑容,假裝沒事的自己提袋子就好,於是我帶著一深歉意扶著她走回家。一回到家,她便癱軟在沙發上,我一直溫她還好嗎?她卻搖搖頭,站了起來,便往廚房走去,看著她蒼老的背影,我不禁留下了兩道感動的淚水。

      雖然最近她的腳已有好轉,也漸漸的康復,慢慢長大的我,也會幫著著她做事,不過當我想起以前的事,便總會覺得既心疼又很對不起她,到今天,依舊室外婆無時無刻的關心著我,每次都為了我不顧自己,每次看著她辛苦的忙著,我的心便感到疼痛不已。

      我要感謝她從幼小的我,慢慢細心的呵護我成長,她無微不至的照顧,也深深的、永久的刻在我心裡。

 

範例10

        還記得,在我某一年生日時,媽媽在我起床後給了我一個既溫暖又輕柔的擁抱。她還輕聲地在我耳邊告訴我一句:「生日快樂」,那是多麼溫馨感動的畫面啊!盥洗完後清涼許多,迷人的早餐香味撲鼻而來,飢腸轆轆的我,立刻就被勾引過去。哇!餐桌上百的竟然是我最愛的焗烤馬鈴薯和一杯熱奶茶,真令人驚豔。

     享用美味的早餐後,媽媽拿出一條精緻的項鍊,上面有隻代表幸運的海豚及一顆耀眼的珍珠。她緩緩地待在我脖子上並告訴我:「這條項鍊在你身上閃閃發光,要好好珍惜它!」說完便帶我去上學了。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持有短短幾分鐘,卻能在腦海中不斷地重播。我常常在生日時回想當時的情境,是多麼感動啊!眼淚也悄悄地流了下來。

         憶起之前考試前,媽媽總會像蜜蜂般在我耳邊嗡嗡叫個不停,不過我還是十分感謝她用心幫助和叮囑我,教我用快速的方法統整課文;教我用口訣記起無聊的社會。還一道一道的教我複雜又困難的數學題。偶爾她會像獅子一樣生氣,因為我有時耐不住性子聽她可怕的「媽媽經」,討厭她一直重複叮嚀同一件事情,但是她的鼓勵,足以讓我恢復自信;足以讓我答起勇氣面對難題;更足以讓我在困境中,再度爬起來。一句溫柔的鼓勵帶給我無比的感動。

      我的媽媽既是嚴師,也是慈母,她帶給我許多經驗——也給我許多溫馨的感動。

 

範例11

     今年七年級的我,雖然是個女生,但性格卻很開朗、外向。性格活潑的我,一天中最喜歡的時間是安靜的國文課。除此之外,對我來說,一天之中最無聊的時光絕對是睡覺時間,最痛苦時光一定是升旗,最忙碌的時光非晚上在家的時光莫屬。

      而一天中我最喜歡國文課,也是我一天中最快樂時光。聽著老師講解課文裡的語詞,翱翔在課文裡的一字一句探索修辭,是我最享受的事,有時課文裡是故事性的,我會去想當時主角的內心感受的?為什麼要這麼做?而他又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去做這些事?這些思考讓我很喜歡上國語課的時光,雖然地有時想著想著會恍神,但我都會盡量專注地聽老師解釋一些我從沒聽過的修辭、詞性等,而這些吸取新知識一瞬間,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     記得有一次,老師講到論語,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種「語錄體散文」類讓我覺得特別興奮。也許是這個緣故,那堂課我一直神遊、恍神,翻錯頁也不自覺,直到老師發現提醒了我,我才專注在課本的課文上,令我覺得尷尬又好笑。

     可惜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,一天裡最多就九十分鐘,最少四十五分鐘,而我幾乎花了五分鐘在神遊,這讓我覺得,我應該要訓練自己專注力,也要提醒自己別再恍神了!這樣就能好好享受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,也能認真學習到新知識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ry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