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活中的感動

作文架構

首段:能定義感動 

次段:能分享生活中感動的事例

第三段:能承續次段,敘生活中的感動集體悟

末段:總結全文

 

範例1

        何謂感動?感動就是一種對事情感覺上的激動或快感。有人在觀賞日出時,看見萬物生意盎然而熱力盈眶;有人在沮喪時,因朋友的貼心打氣而感動不已;也有人於文章中,找到感人又溫暖的悸動。而我,則曾在媽媽的關懷中找到一粉偉大的母愛。

     還記得小時候,我十分貪吃,有一次趁媽媽不再家,拿起桌上的水果,亂吃下肚。而後,過沒幾天,我正要背起書包上學,忽然感到腹中大痛,頓時臉色蒼白,抱肚痛倒在地。媽媽一見,立刻汪了,趕緊扶我上車,直衝醫院急診室。一進急診室,我心中一寬,頭腦一陣暈眩,就失去意識了。

     突然,臉上有水滴了下來,我大吃一驚,以為正下雨。我睜開眼一看,卻看到了媽媽,紅著一雙眼,一見我醒來,連忙收起眼淚,裝出沒事的模樣,接著說:「醫生說你因為吃下菌,造成胃不舒服,現在已經沒事了。」我們回到家後,我一時還不能起床,下樓吃飯。這時媽媽就會情自主湯飯,端到床上給我吃。我望著他滿身大汗的背影,又想起她平時對我的關懷,不由得熱淚盈眶。

     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……」這首詩中,表達了踢下所有母親對孩子們的愛,她們努力付出,不求回報,這份偉大的母愛,實在值得令人敬佩。因此,我希望以後,我能多幫助、多陪伴媽媽,來報答那一份偉大的恩情。

 

範例2

        生活中的感動,那怕是一些小事,都會讓自己的心充滿溫暖的感覺,我也曾體會過這種感動。

    記得我還是國小一年級,什麼都不懂的時候,有一個每天形影不離、如膠似漲的摯友。我們的共通點,就是出午餐都吃得很慢。因為挑食的關係,我們都對午餐特別排斥,對此我們想出了一個好辦法,就是:「餵對方吃」。就這樣互相為了兩年,終於要分班。「給妳」她送了我一張貼紙,上面寫著:加油!」並對我說了一句:「以後要自己出午飯了喔,加油!」我頓時感到心中一股暖流,就有如那年寒流來的冬天——媽媽特地幫我煮了紅豆湯幫我保暖。那時候,心裡真的特別溫暖。

     這些小事讓我很感動,也許是多年不見的好友在我生日時寫給我的卡片;也許是老師對我語重心長說的話。這些都是我生活中的一些感動。我也記的很清楚,人情味帶給我的感動——國小五年級時,跟弟弟吃去散步,結果走在路上,不小心跌倒了,而且膝蓋還血流不止。幸好我向路人求救,路人趕緊帶我去附近的縣政府——請別人幫我止血,我才可以平安的回到家,這令我十分感動。

      這些溫暖,就如同冬天裡出來的太陽,把我心中的雪都融化了。生活中這些小小的感動,卻讓我永生難忘。

 

例3

       每當我望向窗外,微微的風,輕輕吹起我前額的髮絲;溫暖的陽光,照在我紅潤的臉頰上。在這寧靜的氣氛裡,我不自覺回想起了過去的往事,和家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,和朋友在一起嬉鬧的美好時光,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裡。

    每到最令人興奮的暑假時,我總是會外婆家玩。每次回去,就是一整周的吃喝玩樂,不用做家事,不用被媽媽的囉哩吧嗦煩死,只要任何想做的事,都可以盡情的享受。有次,我吵著外婆帶我去逛街,禁不過我的苦苦哀求,於是我們便去百貨公司逛街,當時我還小,並不曉得外婆的腳太能走路,走路太久會疼,活蹦亂跳的我,總是那裏看看、這裡吃吃,跑的外婆上氣不接下氣,提著一堆購物袋,一跛一跛地走著,時不時還叫我等一下,不懂事的我,還大聲的說她慢,她便站在一旁,聽著我胡鬧,回想起來,真是有千萬個對不起要跟他說,再走回家的路上,我開心地哼著小曲,快步的向前走,手上沒拿一樣東西,忽然感覺不對,一轉頭,只見外婆吃力地走著,手上提著滿滿的購物袋,我意識到自己該去幫忙,連忙過去想接過袋子,可是外抔卻勉強地從臉上擠出笑容,假裝沒事的自己提袋子就好,於是我帶著一深歉意扶著她走回家。一回到家,她便癱軟在沙發上,我一直溫她還好嗎?她卻搖搖頭,站了起來,便往廚房走去,看著她蒼老的背影,我不禁留下了兩道感動的淚水。

     雖然最近她的腳已有好轉,也漸漸的康復,慢慢長大的我,也會幫著著她做事,不過當我想起以前的事,便總會覺得既心疼又很對不起她,到今天,依舊室外婆無時無刻的關心著我,每次都為了我不顧自己,每次看著她辛苦的忙著,我的心便感到疼痛不已。

     我要感謝她從幼小的我,慢慢細心的呵護我成長,她無微不至的照顧,也深深的、永久的刻在我心裡。

 

  例4

        還記得,在我某一年生日時,媽媽在我起床後給了我一個既溫暖又輕柔的擁抱。她還輕聲地在我耳邊告訴我一句:「生日快樂」,那是多麼溫馨感動的畫面啊!盥洗完後清涼許多,迷人的早餐香味撲鼻而來,飢腸轆轆的我,立刻就被勾引過去。哇!餐桌上百的竟然是我最愛的焗烤馬鈴薯和一杯熱奶茶,真令人驚豔。

     享用美味的早餐後,媽媽拿出一條精緻的項鍊,上面有隻代表幸運的海豚及一顆耀眼的珍珠。她緩緩地待在我脖子上並告訴我:「這條項鍊在你身上閃閃發光,要好好珍惜它!」說完便帶我去上學了。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持有短短幾分鐘,卻能在腦海中不斷地重播。我常常在生日時回想當時的情境,是多麼感動啊!眼淚也悄悄地流了下來。

         憶起之前考試前,媽媽總會像蜜蜂般在我耳邊嗡嗡叫個不停,不過我還是十分感謝她用心幫助和叮囑我,教我用快速的方法統整課文;教我用口訣記起無聊的社會。還一道一道的教我複雜又困難的數學題。偶爾她會像獅子一樣生氣,因為我有時耐不住性子聽她可怕的「媽媽經」,討厭她一直重複叮嚀同一件事情,但是她的鼓勵,足以讓我恢復自信;足以讓我答起勇氣面對難題;更足以讓我在困境中,再度爬起來。一句溫柔的鼓勵帶給我無比的感動。

     我的媽媽既是嚴師,也是慈母,她帶給我許多經驗——也給我許多溫馨的感動。

  

例5

      人的一生中,時常面對許多喜怒哀樂、挫折、失敗……,但當別人送自己一個微笑、一句鼓勵,就會使我充滿動力,那棟歷史我從低谷中,一步一步踏實的爬出來,得以望向那未來的陽光。

     每一天對我來說,時時充滿感動和希望——同學的微笑、老師的鼓勵、叮嚀及家人的陪伴。而在我一生中,最令我一項深刻的感動是:棒球隊教練的那句鼓勵和一個使充滿動力的微笑。記得我剛進入新的球隊,剛開始練球時——還人生地不熟,常常一個煌神就接連失誤。就球隊有著「外野的銅牆鐵壁」的我,當時非常難受。「他」是第一個給我微笑的教練,我還記的很清楚。只因教練一個微笑就打起精神。那時我就彷彿新生兒被爸爸捧在懷中般,無比溫暖,令我再次帶著微笑,重回球場。

        後來,我非常努力、不斷練習——登上球隊頂端,而教練似乎也看中了我,一開始把我訓練成一位投手。而教我的教練,就是那讓我重新踏上棒球這條路的「他」。剛開始訓練時——一切都正常,後來愈投愈順,成了二號投手,但上天真的很愛開玩笑,這時的我卻遇上瓶頸,讓我有放棄的念頭。但因教建的一句話讓我立刻清醒:「你可以放棄,但一開始你所努力的那些是為了誰而做」,於是我又醒悟到,原來,我真的如此愛棒球。

        從那次起,我就時常用那句話來點醒自己,而我能走到基天,是因為教練的微笑和叮嚀感動我,使我重新得利。現在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:「教練,謝謝你的微笑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chary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